团队成功举办第七届“曲水行云” 电力电子(PE)前沿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第七届“曲水行云”电力电子(PE)前沿技术研讨会于2020年11月13-15日在安徽省绩溪县多利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本届会议由合肥工业大学主办,合肥工业大学电力电子与系统研究所张兴老师带队,杨淑英老师、谢震老师、马铭遥老师、李飞老师、王涵宇老师以及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组织。

   “曲水行云”电力电子(PE)前沿技术研讨会是由清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燕山大学五所高校共同发起。会议以小规模、非正式的形式由各发起高校每年轮流举办,以把玩学术为口号,提倡百家争鸣、天马行空地在学术前沿、教学科研、工程应用等方面进行交流与研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会议共有70位余名全国各地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内的电力电子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业界人士出席。


参会人员签到留影



13日晚,由合肥工业大学张兴教授主持召开了常任轮值五校闭门会议,对本届“曲水行云”研讨会进行了展望与日程安排。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清华大学杨耕教授、浙江大学李武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邢岩教授、燕山大学孙孝峰教授等。会上指出,本届研讨会将聚焦学科发展前沿问题,针对电力电子领域前沿技术及热点话题展开一系列的深入探讨和交流。会议结束后,为促进电力电子学科青年学者自身发展,还特别邀请了杨耕教授就“青年学者个人发展”问题组织了专题研讨论坛,各校专家、学者出席并进行了积极发言与讨论。


常任轮值五校闭门会议


张兴教授在青年学者发展论坛发言


 第二日,合肥工业大学张兴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曲水行云”中“曲水”一词取自《兰亭集序》中曲水流觞之意,旨在倡导高校间交流合作,畅谈学术;“行云”一词寓意学者的思想天马行空,如行云流水一般开阔发散。同时张兴教授特别感谢轮值五校和承办方宁国市裕华电器有限公司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也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其他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

张兴教授在开幕式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共安排七项专题学术报告,特邀学科知名学者对近期研究方向进行报告,他们分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高林教授、清华大学耿华教授、浙江大学罗皓泽教授、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陆道荣博士、燕山大学齐磊老师、合肥工业大学谢震教授和宁国市裕华电器有限公司徐童工程师;以及三大专题研讨会,内容包括“导学关系”、“教学与科研关系”和“校企合作”。

谢震教授在研讨会作报告


为了解放思想把玩学术、弘扬徽州文化,会务组于第三日安排参会学者先后参观考察了鄣山大峡谷、龙川景区、汪家大院等绩溪地方特色景区。在参观考察中,学者们寄情山水畅谈学术,赞叹绩溪山清水秀,古村落建筑特色鲜明,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优美和徽文化深厚的底蕴。交谈中他们表示要加强各校交流,促进校企合作,以促进电力电子学科的蓬勃发展。

参会专家参观考察绩溪地方特色景区


   本次会议宗旨在于孕育新思想、探索新方向、引导新理念,鼓励思想争鸣、强化实践锻炼、超越科学研究,促进电力电子学科发展。不仅展示了高校电力电子科研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而且极大的促进高校间与产业界的互动交流,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发挥了重要影响。

参会人员大合影



摄影:朱玉璞、王旭   编辑:朱玉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