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兵教授应邀举办《智能电网先进传感技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7

    为响应国家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号召,20201224日晚19:00,受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张兴教授团队邀请,我院李兵教授在逸夫楼1117报告厅作了主题为《智能电网先进传感技术》的线上线下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张兴教授主持,电力电子与系统研究所相关方向老师及全体研一同学都参与了线下讲座。

图 1  逸夫楼1117讲座会场观众席

张兴老师指出,十二月中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全景信息感知及智慧电网” 的“双清论坛”。在电力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传感器技术、智能电力装备以及电力系统集成化智能技术对于提升我国电力系统运营水平、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以及支撑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战略意义。故而团队邀请到了李兵教授开展本次“智能电网先进传感技术”讲座。

图 2  张兴老师开场致辞

本次讲座中,李兵老师首先就传感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分别举例介绍了传感技术在发电、输电、变电和用电侧的作用,接下来具体分析了传感过程存在的问题,包括信息延时、信息冗余的处理等带来的问题,另外还介绍了故障预警在先进感知方向的重要作用,实现坚强电网的安全可靠性要求,并列举变压器油气和输电线路覆冰等事例进行辅助说明。李兵老师指出,面向未来智能电网的先进传感技术,是基于新原理、新材料、新工艺的新型传感技术,自动在线监测的感知方法、无线无源传感器的设计及能量获取原理以及传感器数据分布式预处理等方向都是接下来的研究热点。

图 3  李兵老师开展讲座

观众互动环节,观众们针对传感器采集数据的处理和传感器可靠性问题提出了疑问,都得到了李兵老师的精彩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构建了智能电网中传感技术应用的体系,对传感器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期待明年李兵教授团队有关先进传感技术的具体实现办法的介绍。

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兵,湖南邵东人,工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电气工程专业,现为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电工与电子系副主任,电工理论与新技术教研室主任。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其它课题1项。相关研究成果获中国发明协会特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一等奖2项、教育部二等奖1项、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二等奖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60+篇,其中高质量论文30+篇。担任IEEE TIMIEEE AccessIET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SCI期刊审稿人。


 摄影:凌淳扬       编辑:吴孟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