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2期 “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2021416日晚19:00,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2期读报活动,三名研二同学分别进行了报告。活动在逸夫楼1117报告厅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王付胜老师担任读报指导老师,全体研一、部分研二同学受邀参加了此次读报报告会,其他同学线上参与。

报告会上,三位研究生各选择了一篇论文进行报告,对论文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结合自己的理解想法,在原论文的基础之上添加了自己的观点和研究。首先是孟雪松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NPC型并网逆变器开路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主要介绍了开路故障的分类、开路故障特性分析、开路故障诊断以及容错控制策略;王付胜老师指出这篇论文与本专业关联性高,从拓扑结构出发,具有一定的工程价值,同时王老师还就整流状态下该诊断方法是否适用与孟雪松同学进行了交流。其次是刘星同学进行汇报,读报题目为:“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在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主要介绍了变压器故障诊断的研究现状、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中预训练AE的过程、仿真和实验;王老师针对预训练AE的过程中如何保证收敛的问题与刘星同学进行了交流,也让刘同学介绍了深度与浅度学习的区别。最后由许珂同学进行汇报,读报题目是“基于谐振模态分析法的多逆变器谐振特性分析”,主要介绍了谐振模态分析法(RMA)的发展与应用历史、谐振模态分析法的基本思想、谐振特性分析中的模态阻抗图;王老师针对模态阻抗图具体是如何得到的与许珂同学进行了交流。

在听完了每位同学的读报汇报后,王老师指出每位同学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同学们也应该要向汇报人提出自己的问题。

读报活动,不仅让读报人对论文提出的问题和创新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其他同学也对论文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感悟。最后在一片学术氛围中结束了此次读报活动。

 图一:读报活动现场照片

 图二:孟雪松同学进行读报

 图三:刘星同学进行读报

 图四:许珂同学进行读报




                                  摄影:谢远超   编辑:谢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