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敏超博士应邀开展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为普及开关电源相关知识、拓展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团队学生创新思维,恒爱精诚团队张兴老师邀请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黄敏超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会。本次讲座由张兴老师主持,202142014:00在三立苑408会议室开展团队相关老师及全体研一同学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张兴老师代表团队全体对黄敏超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黄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现任上海正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所具有的实践经验,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在校研究生所需具备和提升的,故团队邀请到了黄敏超博士开展本次学术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中,黄敏超博士从分贝的概念开始讲解,分贝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概念,在讲解中黄博士衔接了很多生动形象的例子便同学们理解。接下来黄敏超博士介绍了分贝在开关电源设计中的应用,如开关电源的音频噪声、控制环路稳定性设计、电磁屏蔽和EMI设计等。外还介绍了分贝在器件选型中的作用,指出分贝使工程实践更加便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接下来,张兴教授对黄敏超博士的交流内容进行总结,强调了工程本质问题就是理论问题,列举了几个实践中的问题,说明工程实践需要不断的总结和练习。在这次历时2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会中,黄敏超博士深入浅出,将分贝与开关电源设计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理论与实际工程的差异相关方面提出了一些疑问,得到了黄敏超博士及参会老师们的精彩解答。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同学们对分贝在开关电源设计中的应用和理论与实际工程的差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白了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理论与实际工程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最后,让同学们受益良多的学术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敏超博士,中国电源学会电磁兼容专家委员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上海电源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电源学会理事,正远EMC整改及培训中心创始人,上海正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电力电子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两年,2000-2012年先后加入伊博电源杭州有限公司、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奥尔特上海电子有限公司,组建并带领研发团队,开发高效、高可靠性的医用电源。现担多家企业的长期技术顾问,帮助诸多企业提供电磁兼容解决方案和可靠性解决方案,是精通电磁兼容理论、法规、设计及整改一体化的顶级专家,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著有《LED灯具电磁兼容设计及应用》一书。


1  黄敏超博士开展学术交流


2  张兴老师总结


3  会议全体成员


 摄影:凌淳扬

编辑:巫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