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学风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

2021年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学风教育活动


为了让学生们树立良好学风,在科研中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恒爱精诚团队于2021927日晚520在三立苑403成功举办了以“坚守学术道德,加强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学风教育活动,参与人员有:恒爱精诚团队的张兴老师、谢震老师、王付胜老师、王佳宁老师、李飞老师、王涵宇老师、陈强老师以及团队所有在校学生,其中全体研一新生线下参与,研二研三同学线上参会。


1.学风教育活动现场照片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由研一同学袁耿涛进行演讲,主要从以下六方面进行:

1)让同学们了解树立良好学风的重要性以及良好学风与科研工作之间的紧密联系;

2)具体讲述了两个学术不端的反面案例来让同学们了解其对自己本身、对学术科研界、对社会风气所打来的巨大危害;

3)从11个方面对学术不端的行为进行了展开叙述,让同学们知道哪些行为属于学术不端;

4)根据法律法规,介绍了具体不同类型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

5)讲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怎么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6)呼吁大家在往后科研工作中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2.袁耿涛同学进行演讲照片


接下来,各位老师对学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之后的学习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张兴老师总结了本次学风教育活动的目的,并且对同学们日后学习工作提出了展望,希望同学们能在科研中实实在在,做好自己的科研规划。


3.张兴老师发言


接着李飞老师提出了几种规范学风的方法,包括日常签到打卡方法以及日规划、周规划、月规划等,倡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4.李飞老师发言


       然后,谢震老师、陈强老师提出了在科研中可能存在不经意的学术不端行为,比如由于没有泛读本研究领域的论文,导致自己的某个研究方法在很多年前可能已经存在了,这也是要注意的。


5.谢震老师发言


6.陈强老师发言


       最后,王佳宁老师、王涵宇老师也针对学风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同学们大有益处。


7.王佳宁老师发言


8.王涵宇老师发言


本次学风教育活动使得同学们了解了良好学术风气的重要性,有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端正态度、脚踏实地,最后在掌声中本次学风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摄影:王泽澳  编辑:袁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