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11期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7

2021年11月1日19:00,恒爱精诚团队在逸夫楼1117教室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11期读报活动。本次读报活动的主讲同学(梁家诚、蒋庭植、陈兆祥、马建业、宋启伟)分别展示了一篇各自研究领域下相关文献的技术内容以及验证分析,并与到来的指导老师(马铭遥老师、王佳宁老师)还有研一、研二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未来展望,其他同学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



图1.读报活动现场照片


首先由梁家诚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Mode Analysis and Fault-Tolerant Method of Open-Circuit Fault for a Dual Active-Bridge DC–DC Converter”(“双有源桥DC-DC变换器的开路故障模态分析及容错方法”),该同学介绍了DAB的IGBT故障及以往的开路故障容错方法,再详细地介绍了文献所提出的“一次侧低功率二次侧旁路桥臂方法”,并对该方法的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最后总结了该方法能在一定范围内安全运行,保证了较大的输出功率,并且没有过电流现象。随后,马铭遥老师针对该方法能否在实际情况多个DAB桥臂下应用仍然可以起到同样功能与梁家诚同学展开了交流;而王佳宁老师则是针对该方法所应用的工作模态进行了思考与交流。


图2. 梁家诚同学进行报告


其次是蒋庭植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A Digital Twin Based Estimation Method for Health Indicators of DC–DC Converters”(“基于数字孪生的DC-DC变换器健康指标估计方法”),首先他先是针对DC-DC变换器、数字孪生、状态检测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背景介绍,还普及了以往DC-DC变换器的状态检测方法的优缺点,下面就是重点介绍本文数字孪生模型的搭建,并通过粒子群优化算法来实现与现实物理模型的一个互联,经过不断迭代寻求出模型参数误差最小的数字孪生模型来进行变换器的健康评估。王佳宁老师针对搭建的数字孪生模型中MOSFET寄生电阻的参数检测与蒋庭植同学进行了探讨。


图3. 蒋庭植同学进行报告


随后陈兆祥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Reliability Improvement of Power Converters by Means of Condition Monitoring of IGBT Modules”(“基于IGBT状态监测的功率变流器可靠性改善”),主要介绍了本文设计出的一个在线集射极电压采样电路,在隔离阻断时高压的同时有较快的响应速度,能较为准确的测量出IGBT模块的饱和压降,并针对不同的工况提出了应用该电路进行状态监测的策略,搭建实验平台进行了验证。文中在老化严重的情况下用拐点电流处的饱和压降可以实现在线监测,马铭遥老师针对这个拐点电流的选取与陈兆祥同学进行了分析与探讨,这个问题陈兆祥同学报告后将依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王佳宁老师则是针对加速温度老化实验中的老化时间只有57h产生了质疑,比一般工况下要少许多,并与陈兆祥同学进行了探讨。


图4. 陈兆祥同学进行报告


接着是马建业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Photovoltaic lifetime forecast model based on degradation patterns”(“基于退化模式的光伏寿命预测模型”),报告围绕光伏组件寿命提出退化因子的概念,并建立基于退化模式的光伏寿命预测模型,规避了组件实际运行时复杂的物理失效机理,利用逻辑值所在区间判断不同的失效模式。该预测模型仅需光伏3%的性能退化点,即短时时间预测长期退化性能。马铭遥老师对于衰减预测曲线中的校准阈值取3%的性能退化点产生了疑问,马建业同学根据预测曲线的对比图进行了详细地解释与分析,师生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有效的学术交流。


图5. 马建业同学进行报告


最后是宋启伟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Thermal Parameter Monitoring of IGBT Module Using Case Temperature”(“基于壳温的IGBT模块热参数监测”),他为我们介绍了一种在三阶Cauer热网络基础上利用壳温降温曲线获取IGBT模块的热参数的方法,分别从研究背景、以往方案、本文方案、结果分析、总结与感悟五个部分展开探讨。马铭遥老师和王佳宁老师针对短路电流是正常的额定电流问题进行了交流。


图6. 宋启伟同学进行报告


该项活动有益于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使得同学们了解自己不熟悉的研究方向、启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因此,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珍惜读报活动的机会,不忘读报活动的初衷,也非常感谢马铭遥老师和王佳宁老师耐心的指导,同时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最后本期的读报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韩添侠  摄像:王泽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