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12期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0

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12期读报活动


2021118日晚19:00,恒爱精诚团队举办了第12期读报活动。本次活动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五名研二同学选取与各自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进行汇报,李飞老师和王涵宇老师担任本次读报指导老师,到场的研一同学积极参与了讨论。

图 1.读报活动现场照片

首先由王颖锋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基于重复预测控制的LCL型并网逆变器弱电网自适应控制策略”。报告首先指出PCC处电网电压包含的各种背景谐波使得注入电网的电流失真,影响逆变器系统的稳定性,然后详细介绍了基于重复预测控制的虚拟阻抗自适应调整,并总结得出采用该方法后并网逆变器在强网下的谐波抑制能力有大幅提高。随后王平洲同学与李飞老师针对二阶微分前馈能否放大背景谐波展开交流。


2.王颖锋同学进行报告

其次由蔡水亮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并网微电网中逆变器的在线自校正自适应控制”。报告首先指出传统并网逆变器应用于动态系统时存在着局限性,接着引出本文中将基于极移控制的自校正控制技术应用于并网逆变器中,实现根据系统运行条件进行实时的自整定。凤强同学对文中的极移因子提出了疑问,蔡水亮同学也对其作用与本质做出解答。王涵宇老师提出这种实时修改控制器参数的方法能修改到多大程度并和蔡水亮同学进行了探讨。

3.蔡水亮同学进行报告

随后由方益成同学进行分享,读报题目为:“考虑切换次数约束的风氢系统电解槽控制策略”。报告提出了一种与超级电容器集成的风氢并网发电系统,用于平滑风电波动对碱性电解槽的影响,包括研究背景、本文方案、结果分析和结论与感悟四个部分。甘睿同学就超级电容的作用提出疑问,王涵宇老师强调要重视对报告中的字母格式问题。

4.方益成同学进行报告

接着由刘洋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弱电网下LCL型并网逆变器锁相环控制器的改进设计”。主要介绍了锁相环的负阻效应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提出了一种改进的PLL参数设计,进而减轻了PLL对系统稳定的负面影响。朱月婷同学与刘洋同学对此设计方案中输出阻抗曲线d轴与q轴阻抗展开讨论。李飞老师和王涵宇老师指出此种设计方法要与其他在弱网下考虑锁相环特性的方法进行对比。

5.刘洋同学进行报告

最后是程睿杰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级联H桥多电平变换器直流电容电压平衡控制的性能改进”。他为我们介绍了一种适用于CHB变换器的电容电压平衡方法。王涵宇老师与程睿杰同学对此种方法中电容电压均衡快速性的意义展开了交流。

6.程睿杰同学进行报告

活动最后李飞老师强调同学们解读文献时重点在于看文章如何一步步的引出创新点,明确文章的核心问题以及所做实验是否能恰当地验证每一个创新点。读报活动有益于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使得同学们了解自己不熟悉的研究方向、启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因此,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珍惜读报活动的机会,不忘读报活动的初衷,也非常感谢李飞老师和王涵宇老师耐心的指导,同时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最后本期的读报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甘睿   摄影: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