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十五期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7

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十五期读报活动


20211223日晚19点,恒爱精诚团队于学术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十五期读报活动,本次读报活动主要由六位研一同学根据各自研究方向选讲一篇论文,刘芳老师和王涵宇老师进行现场指导、提问,全体研一同学及部分研二同学也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吴克同学进行读报,主题是“三相LLC电源充电器:宽范围调节及改进的轻载运行”,该同学首先由传统LLC谐振变换器的不足引出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新的相屏蔽技术的拓扑结构以及新的解决方案,增大了变换器的增益范围;之后,王涵宇老师和刘芳老师针对文中的调节策略与吴克同学展开了讨论。

1.吴克同学读报照片


紧接着由袁耿涛同学读报,主题是“三相并网逆变器的PI-重复控制”,该同学先用并网逆变器单独使用PI控制和重复控制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来抛出研究背景,后面分别介绍了PI控制和重复控制的传递函数、伯德图等,最后利用MATLAB/Simulink仿真得到了串级PI-重复控制相较于PI控制有更强的跟踪能力和更小的稳态误差的结论;之后,刘芳老师和王涵宇老师针对论文中的重复控制策略与袁耿涛同学进行了交流,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与思考。

2.袁耿涛同学读报照片


随后由王文强同学进行汇报分享,主题是“双有源桥DC-DC变换器无功功率最小化的最优移相控制”,该同学首先由DAB存在的无功功率问题的传统解决办法引出本文中心,紧接着总结了在正向/降压情景下DAB的五种模式,并得出了最小无功功率点的所在模式;之后刘芳老师和王涵宇老师针对文中的移相控制策略与王文强同学展开了讨论,同学们受益颇丰。

3.王文强同学读报照片


然后由刘健钊同学进行读报,主题是“一种新颖的双有源桥变换器双移相调制”,该同学通过介绍隔离DAB变换器的电路原理及传统的DPS调制方法,得出了一种新型的双相移调制方法,实验表明其抗干扰性能更好;之后,刘芳老师和王涵宇老师针对文中的DPS调制方法与刘健钊同学展开了讨论,同学们获益良多。

4.刘健钊同学读报照片


之后由朱永平同学读报分享,主题是“一种级联H桥的快速仿真模型”,该同学由高电压、高功率的CHB-PET目前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一种快速的CHB-PET仿真模型,结果也表明,该模型在闭锁模式和解锁模式下均具有较好的精度,且随着子模块数量的增加,计算时间也有较好的性能;之后,刘老师和王老师也针对文中的控制策略与朱永平同学进行了讨论。


5.朱永平同学读报照片


最后由崔宗正同学进行读报,主题是“传统 MPPT 控制的 PEM燃料电池”,该同学由MPPT(即最大功率跟踪控制器)入手,通过对PEM燃料电池以及MPPT控制器进行建模与仿真,验证了MPPT技术在输入变化的情况下能很好的追踪最大功率点的特性;之后刘芳老师针对MPPT的控制器与崔宗正同学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

6.崔宗正同学读报照片


本期读报活动包括了交流、直流部分的内容,大大开阔了不同研究领域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提高了阅读文献的技巧,最后在掌声中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袁耿涛   摄影:崔宗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