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19期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6


2022年3月30日下午16:00,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了本学年第19期读报活动。恒爱精诚团队积极响应当下疫情防控政策,本次活动全体同学线上参加,五位同学针对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相关文献的介绍,由谢震老师担任本次读报的指导老师。

首先由徐上同学进行报告,他的读报的题目为:“基于LCL型并网逆变器小信号干扰的弱电网补偿控制”,他为大家介绍了三种方案的优劣性比较,指出采用双补偿的方案最优,而补偿电流和补偿电压的两种方案之间,补偿调制电压的方案抗干扰性能更好。谢老师针对该方法怎么实现在不修改参数的情况下改善扰动响应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建议徐上同学进一步多阅读相关文献。



图1徐上同学进行报告


其次是邱桢同学进行报告,其读报题目为:“弱电网下考虑锁相环影响的并网逆变器改进控制方法”,该同学从研究背景、文章方案、结果分析、反思感悟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这篇论文。谢老师关于文章中的锁相环和之前的有何不同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图2邱桢同学进行报告


随后是李国强同学进行报告,他的读报题目为:“基于对称PLL的DFIG系统阻抗特性分析与重构”。他首先介绍了DFIG-Grid互联系统的阻抗构成,由于传统锁相环会引入频率耦合,接着提出对称PLL结构来消除频率耦合,并分析了对称PLL引入的并行阻抗对DFIG系统阻抗的影响。谢老师针对为什么要用对称锁相环的问题和同学们开始了探讨。


图3李国强同学进行报告


接着是郭杰同学进行报告,他读报的题目是:“控制回路相互作用对VSC集成到交流系统功率稳定极限的影响”,他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接着介绍了本文的方案,最后进行了实验展示。谢震老师提出为什么PLL的增益越小,VSC最大可传输功率就越大的问题,同学们也在积极思考。


图4郭杰同学进行报告


最后是李帅同学进行报告,他读报的题目是:“弱电网中LCL型并网逆变器PLL控制器的改进设计”,他介绍了一种改进的锁相环控制器参数设计方法,以减小弱电网中锁相环对电流控制的负面影响。并指出本文主要对 SCR ≥ 2 的阻抗低频段特性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改善弱网条件下并网系统稳定性的方法,下一步工作可以对 SCR < 2 的低频段进行析整定,提出改进方法。谢震老师提问该方法和之前方法有什么不一样地方,关于调锁相环参数具体是怎么实现的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图5李帅同学进行报告


疫情无法阻挡科研者前进的步伐和探索的热情,读报活动可以帮助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而且可以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启发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最后,本期读报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朱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