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21期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6


2022年4月22日下午16:00,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了本学年第21期读报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王平洲等六位同学分别介绍了所选的文献的背景与方案,并结合研究方向给出了展望。张兴老师担任本次读报的指导老师。


图一  参加读报同学截图


首先进行读报的是王平洲同学。他读报的题目是:“具有更高平衡线电压的级联H桥STATCOM改进容错控制方案”。报告首先提出了三相级联桥因电压应力低、开关频率低和输出电压高等优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IGBT的故障会引起STARTCOM的中断,从而提出了研究容错控制方法的重要性。报告对现有方案如使用隔离直流电源等方法进行了优缺点说明,从而提出了只切除掉故障部分的一个思路,并对这个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做了实验分析。本文的创新之处在于可以达到更高的线电压和保持了三相有功功率平衡。张兴老师对王平洲同学的读报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但提出了方案思路可以更加深入的解读的问题。针对实际工况,张兴老师提出了“实际中怎么知道哪个IGBT的好坏”,从而判断工程价值不高。


图二  王平洲同学读报


其次进行读报的是肖宇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面向设计的锁相环同步电压源变换器暂态稳定性分析”。肖宇同学首先详细介绍了暂态稳定性,同时说明随这新能源比重越来越大,其中变换器能否在发生故障后继续稳定运行成为研究热点。在论文概述部分,提出了锁相环目前存在的问题:锁相环同步的问题是能否在平衡点稳定。然后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本文的研究思路:能不能只将锁相环闭环特定时间,等频率稳定后再重新变为二阶同步锁相环?从而提出了自适应锁相环提高稳定性控制策略,并且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实验验证,最后给出了本文方案的优缺点。张兴老师对肖宇同学对暂态稳定性的讲解给出了高度的肯定,总体评价很好,并给出了一些讲解的建议。


图三  肖宇同学读报


第三位进行读报的是吴新元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基于模型的LCL滤波器三相电压源逆变器主动阻尼控制”。吴新元同学首先说明了常见逆变器的控制方式,然后详细的介绍了滑模控制的原理和优点。针对传感器数量多,系统稳定性不好的问题,在论文概述部分介绍了状态观测器和卡尔曼滤波器(KF),并且在后面详细说明了此文作者针对abc坐标系下使用滑模控制研究的一个思路过程,之后对本文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结果分析。本文主要创新点使用滑模控制使系统鲁棒性提高;使用状态观测器减少了传感器数量等,并叶提出了缺点。张兴老师肯定了吴新元同学的读报方式像老师上课,有诱导性。并点出了吴新元同学未找好文献的初衷,不知道干什么,没有讲清楚,还有待改进。本文得到了张老师的肯定,内容值得学习。


图四  吴新元同学读报


第四位进行读报的是李鼎朔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一种最小化三电平逆变器中点电位低频波动的电流谐波最小脉宽调制方法”。李鼎朔同学首先介绍了大功率并网逆变器的应用和传统调制策略的弊端等,并且说明了特定谐波消除法原理。在问题索引部分提出了中点电位的低频波动问题并且介绍了矢量替换方案的优缺点,从而提出了本文解决方案:从调制角度出发,通过控制3次谐波含量来抑制中点电压波动。并且详细介绍了本文方案和实验分析。在对本文进行详细介绍分析后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张兴老师肯定了李鼎朔同学的读报,有很大的进步,抑制中点波动的常规现有方案没有讲清楚,并给他提供了之后研究的一个抓手建议。


图五  李鼎朔同学读报


第五位进行读报的是吴家伟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级联H桥多电平变换器故障检测与定位”。吴家伟同学首先介绍了多电平逆变器和级联H桥的优势优点,还介绍了模型预测控制。 论文概述部分介绍了级联H桥开路故障,并说明了故障类型和以往解决方案。在论概述最后提出了本文的方案: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级联H桥多电平变换器故障检测与定位方案,并且说明了优势。他还从故障识别和故障定位等详细的介绍本文方案,在最后还进行了实验结果分析。本文的主要创新点是利用故障定位矩阵定位故障开关。最后吴家伟同学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张兴老师肯定了吴家伟同学的总结部分,但是也提出展望部分不是优点续接,应该是对缺点的寄语。张老师还建议说开辟新的故障诊断领域,并提到了数字孪生的好处,模型预测是在线的数字孪生,通过此文章能不能拓展新的领域。


图六  吴家伟同学读报


最后一位读报的是肖相飞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基于电力系统潮流概念的光伏电池系统高频连接三端口变流器及其优化控制策略”。他首先介绍了DAB连接和MAB连接的优缺点,并且介绍了分段线性化的DAB分析方法和MAB的问题,从而提出DAB分析方法运用于MAB的不足。最后提出了本文的方案。本文的主要创新点有建立广义TAB模型和向量角度优化无功功率且简化计算,并且进行了本文方案的详细讲解和结果分析。在最后,肖相飞同学做了总结与展望。张兴老师对肖相飞同学的总结部分提出表扬,值得学习。张老师说肖同学报告的细节部分过多,可以做相应删减。


图七  肖相飞同学读报


张兴老师对本次读报提出了如下建议:

1、同学们选的文献要与自己研究方向紧密相连,并且是研究型较高的,不能随意找一篇来精读;

2、同学们做读报要仔细,一定要讲清楚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思路;

3、精度文献遵循内容好、理论体系好和最好能自己复现这三点。

4、同学们要通过读文献来拓展自己的研究思路。

最后,张兴老师对本次读报提出了表扬和肯定。

疫情当前,非常感谢张兴老师和同学们对本次团队活动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既丰富封校期间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更提高了恒爱精诚团队的学术氛围。最后,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也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次读报的机会,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 王泽澳    摄影: 王泽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