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22期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2022年4月29日下午16:30,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了本学年第22期读报活动。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读报活动利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五位同学分别对选取的文献的创新点与方案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给出了总结与展望。杨淑英老师担任本次读报的指导老师。

首先读报的是李原同学,它的读报题目是“基于载波的背对背三电平NPC转换器共模电压消除方法”,在他的报告中,提出了多种利用移动相电压脉冲组的方法,来通过对齐正负脉冲上升沿和下降沿来实现完全消除背对背三电平NPC转换器中的共模电压。杨淑英老师针对这种方法与李原同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图1 李原同学读报


第二个进行读报的是王祥松同学,它的读报题目是:“一种基于电流轨迹圆的改进型永磁同步电机模型预测电流控制”。该文献提出了一种改进的MPCC,以有效地降低PMSM驱动器的转矩脉动和电流谐波。创新之处在于利用基于有效磁链的IPMSM数学模型,建立了一个新的坐标系,已实现对电流的预测和电流轨迹圆的建立。同时文章通过仿真和实验验证了所提MPCC的优点,可以降低转矩脉动和电流谐波,降低了计算负担,并且在参数不匹配时对控制性能的影响很小。杨老师对这篇文章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与王祥松同学针对同步电机控制展开交流。

图2 王祥松同学读报


第三个读报的是邹仲杰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基于新坐标变换的开绕组永磁同步电机开相故障下的建模和控制”本文创新之处在于基于断相后的定子电流方程和电磁转矩方程,重新构建了新的坐标变换,在dq轴上得到了简洁的转矩表达式和解耦的电压方程;同时在不增加任何其他控制器件的情况下,仅通过修改q轴电流的参考值就实现了转矩脉动的抑制;最后提出了一种在断相故障下的解耦调制方法,避免了在αβ轴上的复杂调制过程。


图3 邹仲杰同学读报


第四个进行读报的是付玉杰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基于逆变器侧电流控制的改进型LCL并联逆变器谐振电流建模与抑制”。该篇文章为了抑制谐振电流,首先建立了ISZSCC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ISZSCC的一种控制器,详细阐述了闭环控制器的参数设计过程。最后的仿真和实验结果验证了理论分析和所提出控制策略的可行性。杨淑英老师最后针对该文章中的一些问题,与付玉杰同学展开交流。


图4 付玉杰同学读报


第五个读报的是陈赓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一种基于无差拍控制的永磁同步电机在线参数识别算法”。本文在使用改进后的控制模型,参数扰动法,神经网络算法后,成功实现了永磁同步电机在线参数辨识,消除了无差拍控制因参数误差导致的稳态误差。同时使用参数扰动法解决了参数辨识欠秩的问题同时相较于其他信号注入方法不需要加入电信号指令,对电机运行影响很小。


图5 陈赓同学读报


最后进行读报的是朱月婷同学,她的读报题目是:“基于共享桥臂的开绕组永磁同步电机系统二次容错拓扑及控制策略”。本文考虑了单相开路后再一次出现一相开路的容错,提出了“二次容错"的概念,提供了—种将两种容错方法在特定场景下结合进行控制的思路;同时提出了一种扭矩优化策略和共享桥臂的容错拓扑与控制策略,使得驱动系统容错能力提升。最后杨淑英老师针对该方法给出了建议。


图6 朱月婷同学读报


疫情当前,感谢各位同学对团队读报活动的支持,本次活动在封校期间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深了恒爱精诚的团队学术氛围,一举三得。最后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