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23期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2022年5月14日下午16点,恒爱精诚团队在线上成功举办了第23期读报活动,本次读报活动主要由六位研一同学根据各自研究方向选讲一篇论文,由刘芳老师进行指导、提问,团队全体研究生都于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吴克同学进行读报,主题是“具有一次谐波同步 PWM 的三端口双向串联谐振变换器”,该同学首先针对TAB三端口变换器的不足引出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拓扑结构以及新的解决方案,然后对该方案进行了具体分析以及实验验证;之后,刘芳老师针对文中的控制策略与吴克同学展开了讨论。


图1.吴克同学读报图片


紧接着由刘健钊同学进行读报,主题是“一种九桥单级隔离三相双向交流/直流变换器”,该同学针对在大功率应用中,三相双向AC/DC变换器经常处于高电流应力的状态的问题,提出了一种九桥单级隔离三相双向AC/DC变换器,实验也验证了该拓扑的正确性;之后,刘芳老师针对文中的拓扑结构与刘健钊同学展开了讨论,同学们获益良多。  


图2.刘健钊同学读报图片


然后由崔宗正同学进行读报,主题是“基于模糊逻辑控制器的DC/DC Buck变换器”,该同学由PI控制和模糊控制的优缺点入手,对buck电路进行了闭环仿真且分别采用PI控制和模糊控制,验证了模糊控制与PI控制相比具有较好的控制性能;之后刘芳老师针对文中控制策略与崔宗正同学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3.崔宗正同学读报图片


之后由朱永平同学读报分享,主题是“基于阻抗的直流分布式电力系统局部稳定判据”,该同学针对直流分布式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分析问题,提出了一种简单、通用的基于阻抗的直流分布式电力系统稳定性判据,实验表明该判据适用于一般的直流分布式电力系统;之后,刘老师也针对文中的控制策略与朱永平同学进行了讨论。


 图4.朱永平同学读报图片


紧接着由袁耿涛同学读报,主题是“电压源型并网逆变系统改进的LCL滤波器设计方法”,该同学先用L滤波器和LCL滤波器各自的优缺点来抛出研究背景,后面介绍了利用simulink得到电网电流THD与电感大小的三维分布图,最后也通过仿真与实时平台均验证了该方法的优势;之后,刘芳老师针对论文中的THD计算与袁耿涛同学进行了交流,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与思考。


 图5.袁耿涛同学读报图片


最后由王文强同学进行汇报分享,主题是“用于蓄电池储能系统的交错DAB变换器”,该同学首先由DAB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出本文中心,紧接着提出了一种用于蓄电池储能系统的交错DAB变换器,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该变换器的正确性;之后刘芳老师针对文中的四种控制模式与王文强同学展开了讨论,同学们受益颇丰。


 图6.王文强同学读报图片


本期读报活动包括了交流、直流部分的内容,大大开阔了不同研究领域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提高了阅读文献的技巧,最后也非常感谢各位同学的参与,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袁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