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24期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1


2022年6月10日下午16:00,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了本学年第24期读报活动。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读报活动利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五位同学分别对选取的文献的创新点与方案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给出了总结与展望。王付胜老师担任本次读报的指导老师。


图一 参加读报的部分同学


首先进行读报的是张鑫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具有直流偏执能力的DAB中频变压器设计优化”,在他的读报中,分析了直流偏置产生的三个原因,并给出了相应的求解方法;定义了直流偏置电流容量,并作为变压器设计的约束条件之一,用于防止变压器饱和;定义了材料性质系数,方便不同材料之间的对比和选择。但是文章在变压器设计过程中公式和变量繁多,且设计过程需要反复优化检测,大大增加了计算量。


 图二 张鑫同学读报


然后进行读报的是李方圆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一种消除三电平NPC逆变器死区效应的多模次SVPWM方法” 针对三电平NPC逆变器,论文提出了一种消除死区时间效应的 MMTSVPWM。该方法从死区效应本身出发,利用了TBD模式下的不同电流方向的电平不同,从根本上消除了死区效应影响。王老师对论文内容给予了肯定,对文章内容中的调制波与电流关系进行了讨论。


图三 李方圆同学读报


然后进行读报的是张硕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基于Buck变换器有源功率解耦电路的功率损耗降低”,在介绍了文章的方案和总结之后,张硕同学认为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可以根据Buck型有源功率解耦电路三个运行约束条件绘制出其运行轨迹图,方便最佳工作点的选择,从而验证这种方法是否适用于其他类型的APD电路。王付胜老师建议张硕同学未来从论文中学习并掌握关键的APD曲线的绘制。



图四 张硕同学读报


然后进行读报的是杨金涛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双向感应电能传输系统效率优化及宽ZVS运行范围的控制策略”,他的读报论文中的创新之处在于本文使用基波分析法,建立了AC-AC的等效损耗模型,以系统效率为优化目标定量计算出基于负载匹配的原副边最优电压比和最优相对移相角。但是文章仅采用三移相调制策略,当轻载条件下通态损耗大于硬开关损耗时,效率会急剧降低,此时需要考虑其他更优调制策略。王付胜老师认为杨金涛同学读报逻辑清晰,建议未来针对半桥式的不对称调制的现有方法进行总结与对比。


图五 杨金涛同学读报


最后进行读报的是张传奇同学,他的读报题目是:“DAB满功率范围内有效值最优控制策略分析”,该论文针对DAB电流有效值的优化,主要贡献在两个方面。第一,准确求解TPS控制下的DAB电流有效值;第二,满功率范围内,DAB有效值最优控制算法。但是该论文的优化算法主要是靠PI自动调节,最好能直接得出移相角与传输功率的直接表达式。王付胜老师建议张传奇同学未来进行实验来验证方法的效果。


图六 张传奇同学读报


  疫情当前,感谢各位同学对团队读报活动的支持,本次活动在封校期间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深了恒爱精诚的团队学术氛围,一举三得。最后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