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2


为缅怀革命烈士、追寻革命精神,感受安徽名人风采,领悟艺术魅力,2022年7月27日恒爱精诚团队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足迹为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以及安徽省美术馆活动。本次参观队伍由张兴老师、谢震老师、王佳宁老师、王涵宇老师、陈强老师带队,恒爱精诚团队暑期在校生以及部分新生组成。


参观第一站——渡江战役纪念馆


恒爱精诚团队成员完成预约取票后,大家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和敬仰进入渡江战役纪念馆,首先大家于渡边战役纪念馆门口合照。


图1 渡江战役纪念馆前合照


进入渡边战役纪念馆后,映入眼帘的便是那鲜红的入党誓词以及渡江战役纪念馆的镇馆之宝——《胜利之师》浮雕,该浮雕整体高8米、局部高12米、宽45米,是目前国内最大浮雕。浮雕的内容有占领总统府、渡江战役、毛主席诗词等,大气磅礴,蔚为壮观,让人惊叹不已。


图2渡江战役纪念馆浮雕


随后,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从第一展厅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深入了解这段光辉的历史。

纪念馆内收藏着上千与渡江战役相关的文字以及史料图片、战时物件等,包括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等的详细介绍。同时利用声、光、电等科技,生动的展示了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时惊心动魄的场面。馆内的4D体验厅更是营造出战时气氛,让人身临其境,仿佛漂行江中,穿越枪林弹雨。




图3 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过程


图4 渡边战役路线


通过参观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等六个展厅,我们重温曾经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受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伟气魄,感悟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历时42天的渡江战役,人民解放军以伤亡6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以及江苏、安徽两省全境和浙江省大部及江西、湖北、福建等省各一部,为尔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


参观第二站——安徽名人馆


八皖大地,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安徽名人馆错落有致,建筑别具一格,从禹会诸侯的大禹治水传奇佳话到巾帼英雄花木兰、从道家的代表人物老子到一代名医华佗、从一代名臣李鸿章到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陈独秀、从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等等。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安徽历史与文化精髓的融合,走近安徽史前到现代历史上各杰出人物的生平事迹,惊叹安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好形象。


图5 安徽名人馆合照


一入展厅,我们便看见大厅那栩栩如生的雕塑,让人震撼。仔细一看,便会发现这所雕塑上雕刻着的28位安徽名人,他们的站姿、站位、表情各有不同,这正是他们性格的体现。人物的中间,也留有许多安徽元素。再细细体会设计者和雕刻者的用心,还能发现这大型雕塑的背景其实是安徽地图 ,我们再次惊叹设计者独具匠心的表现。




图6 安徽名人馆参观过程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馆内的8个展厅,分别为远古-先秦时期、秦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朝、清朝、晚清-民国、民国-新中国、清朝-新中国。展馆内的图文并茂,蜡像、古建筑复原技术及声光电等运用电影艺术手法和声、光、电、多媒体等最新高科技手段,展现了名人风采和主要事迹,让名人们的形象鲜活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在这里,有三国时期凭借文治武功一统中国北方的曹操等政治人物,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东吴儒将周瑜等军事人物,有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等学术思想人物,有千百年来被传为神医的华佗……此外,这里还展示了“两弹云勋”邓稼先等科技人物,署名“红顶商人”胡雪岩等经济名人。


参观第三站——安徽美术馆


下午13:00,恒爱精诚团队成员在安徽省美术馆口合影,随后进馆参观。一进门,就看到馆内宽敞明亮的大厅,十分整洁。进馆后,恒爱精诚团队成员先下负一层观展。进入负一层后,一堆抽象画扑入眼帘,看着人不像人、树不像树,可走近一看却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这里有西方现代绘画史上的史诗级艺术家马克·夏加尔的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革命》《春日》《凤凰艺术家》等。也有近现代代以来的诸多作品,比如韩美林艺术展等。安徽文脉源远流长,美术发展之土壤肥沃,根基甚深,孕育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书画名家。新中国成立后,更是诞生了新的代表人物,如林散之、刘开渠、王子云等大批安徽籍或与之相关的美术名家。

安徽省美术馆内除了展有诸多系派的画作外,还摆放了诸多工艺品,有青铜,白玉等工艺制作,工艺美术是一种将生产生活经验与审美情趣融为一体的艺术形式,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这些工艺美术延续了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类别多样、技法精湛,体现了工艺美术工作者的传承匠心。从这些蕴含精妙技艺、情感温度、民风民俗的作品中,我们也能发掘到安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下的坚守与创新精神,进而构建起美育活动和美好生活的有机连接。

此次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活动以及安徽省美术馆,极大激发了恒爱精诚团队成员们的爱国热情,切身了解到了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发展历史,瞻仰了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深刻感受到安徽几千年文化的深厚底蕴。


图7 安徽省美术馆前合照





图8 安徽省美术馆参观过程


图9安徽省美术馆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