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2期 “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2


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2期 “读报”活动

20221010日晚19:00,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2期读报活动。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四名研三同学分别进行读报报告,杨淑英老师和马铭遥老师担任读报指导老师,全体研一同学和部分研二同学线上参与了此次读报活动。


首先是李典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基于锁相环的全局同步脉冲宽度调制的载波同步技术”,主要针对基于锁相环的载波同步技术,从研究背景、论文概述、本文方案、结果分析和总结与感悟五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汇报;随后,孟令军同学就无通讯思路的优化以及性能比较和谐波产生原因进行了提问。最后,杨淑英老师就开关管分段导通产生环流、文中方案在大功率场合下的应用以及方案的弊端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图1 李典同学进行读报



 图2 李典同学读报内容


其次是东野亚兰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基于自抗扰的永磁同步电机滑模电流控制”,从研究背景、论文概述、本文方案、结果分析和总结五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汇报,简要介绍了滑模控制的基本概念,从提高PMSM的抗扰能力以及稳态和动态电流跟踪性能的角度,提出了一种基于自抗扰的滑模电流控制控制器。任印龙同学从滑模原理以及抖振产生的原因方面向师姐提出了疑问,并得到了师姐的简明的解释。最后杨老师对基于自干扰滑模控制这种方案电流变化时响应速度以及本文的创新点以及原理进行了提问与指导。



 图3 东野亚兰同学进行读报



 图4 东野亚兰同学读报内容


随后朱玉璞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基于改进型自抗扰控制器的永磁同步电机低载波比算法”,从研究背景、论文概述、本文方案、结果分析和总结五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汇报。从低载波比电流控制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基于改进型ESO的电流控制器。张雨蕾同学就smith预估器的原理向朱师兄进行了提问。最后,杨淑英老师对论文的创新性提出质疑,指出论文讨论分析不够全面。



 图5 朱玉璞同学进行读报



 图6 朱玉璞同学读报内容



最后是罗悍同学进行报告,读报题目为:“基于锁相环的共直流母线开绕组内置式永磁同步电机零序电流抑制策略”。从研究背景、论文概述、本文方案、结果分析和总结五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开绕组电机的结构和优点、零序电流产生的原因和影响,并从抑制零序电流角度出发,提出了基于APF的无静差调节方案,并进行仿真结果的比较,得到了预期结果。江潇辉同学就锁相环的控制向师兄提出了疑问。最后,杨淑英老师要求罗悍同学后续对比全通滤波器和广义二阶积分器两种方法优劣。



 图7 罗悍同学进行读报



 图8 罗悍同学读报内容


读报活动有益于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使同学们了解自己不熟悉的研究方向,启发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最后,感谢杨淑英老师和马铭遥老师对本次读报活动的精心指导,在给出很多方案的思考之处的同时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让本次活动变得更加灵活生趣。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谢谢大家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