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3期 “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7


20221014日晚18:30,恒爱精诚团队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3期读报活动。本次活动由四位研三学生进行读报分享,谢震老师和陈强老师担任读报指导老师,全体研一学生旁听学习。

首先是彭良龙同学进行报告,主题为:“一种适用于多电飞机三电平NPC逆变器的增强型虚拟空间矢量调制方案”,汇报从研究背景、主要内容、实验验证和总结感悟四个方面进行。该报告针对传统飞机电动起动/发电机(ESG)系统高速模式下调制指数较高与电机驱动系统中高共模电压(CMV)导致电机轴承的不可逆损坏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增强的虚拟空间矢量调制策略,较好得解决了上述问题。分享结束,李海洋同学对论文方案不具备主动平衡中点电位能力提出了疑问。师生交流环节中,谢震老师围绕方案具体优化成果及高调制度范围与彭良龙同学展开了交流;陈强老师指出论文虽解决了上述问题,但牺牲了航空电源的设计看重的电源效率和谐波性能。



 图1  彭良龙同学报读题目



 图2   彭良龙同学读报内容


然后是林鑫同学进行汇报,其读报题目为:“基于虚拟同步发电机的改进功率解耦控制策略”,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仿真结果、实验结果四个方面讨论了微电网中VSG的功率解耦技术;谢震老师和陈强老师对论文解耦方案与林鑫同学进行了讨论交流,并指出报告前后策略对比不够清晰的问题。



 图3  林鑫同学读报题目



 图4  林鑫同学读报内容


紧接着是杨曙昕同学所作的“构网型逆变器同步稳定性分析:一种黑箱方法”的读报分享,报告围绕构网型逆变器的同步稳定性问题,提出一种新的黑箱方法:施加频率扰动后测量逆变器输出功率大小及相位,最终根据逆变器闭环关系得到系统阻抗,从而基于此进行补偿器设计。分享结束,谢震老师对论文提到的黑箱具体模块及参数提问,陈强老师对该方法所需的电网详细信息与杨曙昕同学进行了讨论交流。



 图5  杨曙昕同学读报题目



 图6  杨曙昕同学读报内容


最后是王碧云同学的读报分享,题为“运用指标函数对双馈电机直流侧动态特性的建模与分析”。报告提出通过谐波线性化方法获得直流回路动态行为建模的指标函数的思路,并将其用于描述直流侧动力学对DFIG系统的阻抗整形效应,指示直流侧动力学的影响因素并分析弱阻尼直流回路动态特性的影响。谢震老师针对网侧、锁相环等因素对直流侧动态特性影响以及指标函数包含的具体指标进行了讨论交流,许树升同学对直流侧功率波动造成电压波动的原因进行提问。



 图7 王碧云同学读报题目



 图8 王碧云同学读报内容


本次读报活动中,四位研三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各自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对研究方向所涉及到的技术方法和理论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与思考,同时也带给了许多刚开始研究生生涯的同学一些启迪。

感谢各位同学对团队读报活动的支持,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深了恒爱精诚的团队学术氛围,一举三得。最后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