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4期 “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5

20221021日晚19:00,恒爱精诚团队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4期读报活动。本次活动由五位研一学生进行读报分享,王付胜老师担任读报指导老师,全体研一学生旁听学习。

首先是刘郭睿同学进行报告,主题为:“基于三角载波的三电平NPC逆变器DPWM”,汇报从研究背景、论文概述、本文方案、结果分析和总结感悟五个方面进行。该报告针对三电平中性点箝位逆变器,提出了一种基于三角形载波的不连续脉宽调制(TCB-DPWM)实现方法,对所提出的TCB-DPWM与空间矢量DPWM(SVB-DPWM)的函数等价关系进行了数学分析。汇报提出的TCB-DPWM方法通过向原始调制信号注入两次共模电压(CMVs),简化SVB-DPWM的实现,通过设置不同扇区小矢量的比例分配因子的不同值,可以很容易地在统一方案中获得不同的DPWM方法,实现中性点电压平衡。师生交流环节中,王付胜老师针对空间矢量合成方法指出矢量是一种微观角度,想要钳位成功,应当先从合成原则找到钳位的规律,再自然得到矢量合成的规律。



1 刘郭睿同学读报题目



2刘郭睿同学读报内容


然后是叶雨杰同学进行汇报,其读报题目为:“串联电池组零电流开关开关电容器零电压间隙自动均衡系统”,从研究背景、论文概述、本文方案、结果分析和总结感悟五个方面讨论了一种新的电容均衡器模型来平衡电池电压;王付胜老师评价叶雨杰同学整体思路清晰,但是深度不够,PPT应该要按照自己的逻辑整理。



3叶雨杰同学读报题目



4叶雨杰同学读报内容


紧接着是张恒康同学所作的“基于模拟LC谐振的单相电流源有源功率解耦控制“的读报分享,报告围绕构网型逆变器的同步稳定性问题,提出了一种针对单相电流型PWM整流器的有源功率解耦控制方法,在直流回路上串联电路,以模拟LC谐振电路的外部电压特性。这种方案可以实现与真正的LC谐振电路相同的功能,而避免使用笨重的无源元件(只需要小的电感和薄膜电容器)。分享结束,王付胜老师点评张恒康同学论文素材新颖,讲解清晰,但是没有找出这篇文献怎么实现主电路在基频上阻抗极小而在两倍频上又具有无穷大阻抗特性的原理。



5张恒康同学读报题目



6张恒康同学读报内容


随后是吴辉捷同学的读报分享,题为“双有源桥式变换器PWM控制的潮流和电感电流分析”。报告提出一种新的方法,精确计算了电感电流的潮流和有效值,解决了传统的PWM控制分析方法不够精确和全面的问题。王付胜老师提出:PPT应当简洁明了,内容简短精悍,树立一个准确的目标,然后用自己的语言总结要讲的内容。



7吴辉捷同学读报题目



8吴辉捷同学读报内容


最后是周梦豪同学的读报分享,题为“基于电流应力和效率优化的无线电力传输系统双相移控制方案”。报告分析比较了SPSDPS两种控制方法下的电流应力、两种控制方法下的系统损耗和两种控制方法下的系统效率分析,提出了一种新的控制方法,降低两侧电流应力并提高系统效率。王付胜老师指导说本文主电路在单位功率下通带损耗是最低的,但是效率不是最高,看待问题要有自己的主见和思考。



9周梦豪同学读报题目



10周梦豪同学读报内容


本次读报活动中,五位研一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各自选择自己的研究文献,对文献中的内容和思想做了总结,同时也给后续进行读报活动的研一同学做了好示范。


感谢各位同学对团队读报活动的支持,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深了恒爱精诚的团队学术氛围,一举三得。最后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