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6期 “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5


2022114日下午16:00,恒爱精诚团队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6期读报活动。本次活动由五位研一学生进行读报分享,杨淑英老师担任读报指导老师,全体研一学生旁听学习。

首先,周习连同学进行学术汇报,题为:“基于波动特性挖掘的短期光伏功率预测”,汇报从研究背景、波动类型的划分与识别、预测建模与匹配、算例分析、总结分析五个方面展开。该报告提出了一种“数据挖掘+模型预测”的新颖光伏功率预测方案:通过划分光伏功率波动类型,依托数据挖掘技术并结合互信息熵提取出强相关气象因子,然后根据建立的LSTM网络预测模型识别光伏功率波动类型,进而预测待测日的功率波动序列。该方案实现了天气波动过程与功率波动过程之间非线性映射关系的深度挖掘,具有较好的适用性,且预测精度较高。汇报结束,杨淑英老师针对报告提出的预测类型以及数据挖掘实现途径与周习连同学进行提问交流。



1 周习连同学读报题目



2 周习连同学读报内容


接着由李壮壮同学进行汇报,汇报题目为:“光伏组件寿命预测户外模型:气候综合应力对光伏组件功率退化的影响”,汇报从研究背景、现有方案、本文方法、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报告提出“将环境应力与组件实际衰减之间的关系建模,推算组件衰减率,进而推广到不同环境条件下组件功率衰减曲线以预测寿命”的预测方法。汇报结束,杨淑英老师就环境因素以及输出功率对光伏组件损耗的具体影响做了评价与总结。



3李壮壮同学读报题目



4 李壮壮同学读报内容


其次是祁晖同学所作“局部遮挡及旁路二极管短路失效导致失配条件下光伏阵列电热特性分析”的读报分享,报告围绕光伏阵列因局部遮挡及旁路二极管故障引起的失配损耗问题,通过对光伏组件在遮挡或旁路二极管短路故障下的电气特性分析,提出一种故障诊断方法。通过定期监测旁路二极管和保险丝,可以有效防止系统输出丢失和事故。汇报结束,杨淑英老师就报告所提方案的实际意义与实现与祁晖同学进行交流。



5祁晖同学读报题目



6祁晖同学读报内容


紧接着是许乾同学汇报,汇报题目为:“基于数值天气预报风速误差修正的风电功率日前预测”,汇报从研究背景、本文方案、算例分析、总结展望四方面进行。针对风电场存在强不确定性、弱可控出力的特点,报告基于数值天气预报(NWP)提出一种可进行风速横向纵向误差修正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风电功率的准确预测。汇报结束,杨淑英老师指出报告所提方案仅在时间维度层面预测、未考虑风电场空间分布广的特点,具有一定局限性。



7许乾同学读报题目



8许乾同学读报内容


最后是李江源同学的读报分享,题为:“面向分频海上风电系统的模块化多电平矩阵变换器混合建模与控制”。模块化多电平矩阵变换器(M3C)是分频输电技术中颇具前景的交交换流器方案,针对M3C如何实现输入和输出电压/电流正弦化控制、电容电压平衡控制控制问题,该报告通过对桥臂侧功率进行变换,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差模电流的基波正序有功、负序有功和无功分量,实现了桥臂电容电压平衡控制和工频侧功率控制;同时采用经典dq坐标系下电压电流双环控制实现正弦化的分频电网电压控制。汇报结束,杨淑英老师指出汇报没有分清楚论述重点,逻辑不够清晰的问题。



9李江源同学读报题目



10李江源同学读报内容


读报活动为各位同学营造了浓厚的学术分享氛围,在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提升了我们的专业素养。最后,感谢杨淑英老师对本次读报活动的精心指导,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谢谢大家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