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GaN Systems杯第八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决赛圆满举行,恒爱精诚团队代表我院参赛,并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09


2022 113日至6日,由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电源学会、中国电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的“GaN Systems杯第八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决赛在厦门成功举行。恒爱精诚团队代表我院参赛,并荣获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新突破。

高校电力电子设计应用大赛是国内电力电子领域的最高水平大学生竞赛。本次会议主题为“高效高功率密度单级光伏逆变器设计”;全国46所高校65支队伍参赛,最终16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经过为期两天的预测试、正式测试、决赛答辩、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本届大赛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5名。

决赛的颁奖仪式与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十五届年会颁奖典礼共同举办颁奖仪式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电气工程系主任马铭遥教授主持。电气工程系张兴教授致辞,介绍了本届大赛重要意义,对主办方、各参赛队伍、赞助商的辛苦付出与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为获奖队伍颁奖。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电气工程系陈强副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领奖。恒爱精诚团队研究生鲍成昊、殷瑞琦,与本校本科生杨建、胡昊轩、费肖禹、蔡依凡组建的合肥工业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指导教师为陈强老师和张兴老师。

本次大赛作为国内电力电子领域的最高水平大学生竞赛,对创新能力,软硬件水平,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恒爱精诚团队虽然是首次承办并参加此项大赛,经过张兴老师、马铭遥老师和陈强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最终在承办和参赛两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次大赛承办面临芯片短缺、疫情反复、校园封控管理等重重困难,然而在组委会领导与团队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大赛如期且圆满举行,参赛高校数量,队伍规模保持明显增长态势。此外,合肥工业大学参赛队历经初赛、中期、决赛等多个环节,最终取得本届大赛的一等奖。除参赛队员外,团队中的杨师骁同学,苏圣同学,马润森同学更是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搭建实验平台、物料筹备、版图设计、样机焊接装配、软硬件调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八届高校电力电子设计大赛的圆满举行加强了国内高校学生的相互交流及知识交叉,提升了我校和恒爱精诚团队在电气工程领域的影响力。本次大赛的顺利承办与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团队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工程实践的能力的结果,展现了恒爱精诚团队卓越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对激励更多学生参与电力电子技术领域创新具有积极作用。



1 实验室调试过程2 张兴老师指导决赛测试现场



3决赛测试环节14决赛测试环节2



5答辩现场16答辩现场2



7决赛专家评审现场8恒爱精诚代表队



9马铭遥教授主持颁奖仪式         图10张兴教授颁奖仪式致辞


11陈强老师代表承办单位领奖    图12团队研究生鲍成昊代表团队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