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七期 “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1118日晚20:00,恒爱精诚团队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七期读报活动。本次活动由三位研三学生进行读报分享,王付胜老师担任读报指导老师,全体研一学生旁听学习。

首先是范政同学进行报告,主题为:“LCC-LCC补偿的WPT系统宽ZVS混合模式控制策略”,汇报从研究背景、论文概述、本文方案、结果分析和总结感悟五个方面进行。该报告针对单纯全桥、半桥移相和调频问题,提出一种“全桥+移相+调频”与“半桥+调占空比+调频”的混合调制策略,对提出的控制策略建立时域模型,并对谐波分量、电流表达式、软开关实现条件、ZVS边界曲线的特性进行了分析。论文的具体的控制思想为:根据输出电流值确定一个系统频率,然后利用输出电流与全桥移相角(半桥占空比)的单调关系,来调整其输出电流大小,使得其工作模式最终始终在优化区域内。汇报通过分析得到结论:采用“全桥+调频+移相”和“半桥+调频+调占空比”的混合调制策略,在实现软开关的同时,保持全功率范围的高效率。此外,采用最小二乘法的数据拟合,给调频提供了一个具体的理论公式,调节更加可靠。另外范同学还指出了这种控制策略存在的不足,例如:文中的频率调节是与输出电流一一对应的,即稳态时是确定的,但是在动态调节的过程中无法始终保证在优化范围中。因此可以对频率与移相(调占空比)的关系进一步分析,使其在调节过程中也能有一个规则,使系统全程保持在软开关区间。师生交流环节中,王付胜老师首先指出范政同学的汇报PPT简要明了,建议研一研二同学学习,之后王老师指出在动态调节过程中,以指令电流确定调整频率,论文并没有考虑系统的动态过程。还有论文没有考虑不同的频率下占空比会有交集,即一个工作点可能会有无穷多组解,以及系统的平滑过渡问题。



1 范政同学读报题目



2范政同学读报内容


然后是谢远超同学进行汇报,其读报题目为:“无额外功率器件的单相H桥逆变器功率解耦方法”,该报告针对单相H桥逆变器,提出了一种不需要增加功率器件的有源功率解耦型拓扑及其相应的控制策略。该方案让两个解耦电容提供负载侧瞬时功率中的二倍频脉动分量,可减小直流母线电容提高功率密度。汇报首先对改进拓扑的解耦原理进行了分析,并分析了系统基准值的选取以及解耦电容电压的约束条件。之后对直流侧最低电压及电流应力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该拓扑的控制系统,包括负载电压控制和功率解耦控制。最后通过仿真分析和实验结果得到结论,采用改进型拓扑结构的系统其二倍频波动会减小到一个很小的值。师生交流环节中,王付胜老师首先分析了单相解耦近几年研究较少的原因,之后指出该论文的思路很好,并且基准值的设定较好,此外论文提出的拓扑结构还有另外一个好处:相当于一个共模滤波电路。




3 谢远超同学读报题目



4 谢远超同学读报内容



最后是程维正同学所作的“三重移相调制下DAB变换器全功率范围统一ZVS控制策略“的读报分享,报告是在已有DAB电流有效值的优化的基础上,增加开关器件的软开关范围,手段是通过添加软开关约束条件,与原有的最优控制算法结合,构造新的移相角组合方式。程同学首先介绍了软开关条件,是以电感电流是否过零点作为判断条件,之后对分模式构造求解进行了介绍,给出了前提:TPS控制下,DAB变换器有12种工作模态。根据实用性和损耗最小化原则,选择以下四种,对反向能量传输,且M<1nV2/V1)进行分析,分析了舍弃模式五的原因,之后对其他几个模式进行分析。最后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从 TPS控制的模态分类入手,站在已有的有效值最优控制算法的基础上,减小变换器的开关损耗,在高频场合有较大的实用价值。报告提出论文的创新点是在最优化通态损耗的基础上,减小开关损耗,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为软开关过程考虑片面。软开关需设置电感截止电流,不能简单与过零点比较。并且进行展望:现阶段,对单相DAB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针对其的各种优化目标都有大量的参考文献。问题在于,这么多的优化目标都不是直接针对效率而言,不同的电压等级、不同的功率等级、不同的工况下,如何选取最合适的优化目标来获得最直接的收益是未来需要考量的。师生交流环节中,王老师提出在不同模态之间功率是否连续以及功率区间的划分问题,程同学表示在论文提出的工作模态下功率为连续的,并探讨了软开关丢失的问题。



5 程维正同学读报题目



6 程维正同学读报内容


本次读报活动中,三位研三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各自选择自己的研究文献,对文献中的内容和思想做了总结,王付胜老师也给出了精彩的点评。

感谢各位同学对团队读报活动的支持,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深了恒爱精诚的团队学术氛围,一举三得。最后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