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八期 “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4

2022122日晚7:00,恒爱精诚团队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八期读报活动。本次活动由五位研三学生进行读报汇报,王佳宁老师担任读报指导老师,全体研一学生旁听学习。

首先是徐韫钰同学进行汇报,主题为:“基于暂态稳定概率评估的高渗透可再生能源电网动态无功配置”。汇报从研究背景、本文方案、仿真验证和结论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该论文为了提高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一种基于暂态稳定概率评估的高渗透可再生能源电网动态无功功率配置方法。首先,该方法通过电网故障扰动序列,系统暂态稳定性的判断来寻找电网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弱点,然后,通过暂态稳定概率评估,实现高渗透可再生能源电网的动态无功功率配置。通过分析得出结论考虑到可再生能源输出对暂态稳定性的影响,采用结合拉丁超立方体抽样的暂态稳定性概率评估方法来识别弱点并配置高渗透率可再生能源电网的无功功率容量。此外,以新英格兰1039总线系统为典型计算实例,考虑无功补偿装置的补偿特性和经济性,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同时为实际可再生能源基础的无功功率配置提供了一种可行有效的方法。在师生交流环节,王佳宁老师指出,提出的问题太过宽泛,读报要从更为细节的问题去分析文章。徐韫钰同学听取了老师的建议并对王佳宁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




1 徐韫钰读报题目



 

2 徐韫钰读报内容


然后是赵杨同学进行汇报,主题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控制系统性能改进。汇报从问题索引、论文概述、本文方案、结果分析、结论与不足五个方面进行。该论文针对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中,如何消除副边DC-DC变换器以及如何实现原副边开关管软开关的问题。采用了双有源桥WPT系统,消除了副边DC-DC变换器,并提出了一种双移相控制策略(一种新的估算原、副边变换器移相角的方法),以实现原、副边变换器中MOSFET的软开关,控制策略的控制回路分别可在副边侧和原边侧实现,以调节WPT系统的工作点。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基于双LCC补偿网络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控制策略的有效性,消除了DC-DC变换器的存在,提高了系统的传输效率。在师生交流环节,王佳宁老师指出,首先这种拓扑控制回路也很常见,希望可以提出更为创新性的拓扑,然后建议赵杨同学提高读报论文质量,尽量阅读期刊等高质量论文。赵杨同学听取了老师的建议并对王佳宁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



3赵杨读报题目




4赵杨同学读报内容


紧接着是凌淳扬同学进行汇报,主题为“用于改善SIC MOSFET开关特性的C-RC缓冲器优化设计”。汇报从背景简介、本文简介、建模分析、实验验证、本文及个人小结五个方面进行。论文详细论述了C-RC缓冲器电路对电压过冲、开关振荡和缓冲器损耗的影响。提出了C-RC缓冲器的全面优化设计流程。通过使用所提出的设计流程,C-RC缓冲器不仅对开关振铃和过冲有很好的抑制性能,而且与最先进的RC缓冲器相比,可以显著降低缓冲器的功率损耗。C-RC的开关振荡抑制效果,其主导阻尼比约为0.4,这成功地验证了所提出的根定位法与振荡系统特征方程的精确推导。这些优点将进一步拓宽缓冲器电路在高频、大功率领域的应用之路。在师生交流环节,王佳宁老师首先询问凌淳扬同学这篇文章与他研究方向的关系,凌淳扬同学表示在实验中用到这个SIC MOSFET,王佳宁老师对其实验驱动电阻,开关时间,过压脉冲等参数进行询问,在得到凌淳扬同学回答后,王佳宁老师建议用这个参数数据尝试完成实验。凌淳扬同学听取了老师的建议并对王佳宁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


 



5凌淳扬同学读报题目




6凌淳扬同学读报内容


然后是李研同学进行汇报,主题是“基于电网电压前馈的并网逆变器全频范围内的谐波抑制策略”。汇报从研究背景、本文方案、实验验证、结论四个方面进行。论文表示随着并网逆变器数量的增加,并网逆变器进行谐波抑制是必要且不可避免的,论文首先分析使用LCL滤波器的并网逆变器的等效电路和控制框图,根据并网逆变器和电网电压之间的相互作用去抑制谐波,提出了基于电网电压前馈的并网逆变器全频率谐波抑制策略;低通滤波器用于抑制电网电压扰动引起的谐波,然后通过等效控制框图得到前馈函数,接着讨论了低通滤波器的参数设计原则;最后,搭建并网系统的仿真模型,验证了本文的策略能够有效地抑制电网电压畸变过程中逆变器全频率范围内电网侧电流的THD,说明所提策略可有效、经济地提高电网的稳定性。在师生交流环节,王佳宁老师指出,当前无源滤波器文章太多,对于抑制THD的点没有创新点,建议李妍同学充分调研。李研同学听取了老师的建议并对王佳宁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




7李研同学读报题目




8李研同学读报内容

最后是李昊同学进行汇报,主题是“混合调制波PWM控制的无线电能与信号同步传输系统”。汇报从研究背景、论文概述、系统工作原理、电能与信号传输的干扰分析、实验分析、总结与讨论六个方面进行。论文首先提出了一种混合调制波PWM控制的SWPT系统。采用多频混合调制波的PWM控制来传输电能和信号,在副边分别设计电能传输通道和信号检测通道。然后设计了信号检测电路,分析了电能传输和信号传输之间的互扰,然后对信号检测电路的参数进行优化,减小电能和信号传输之间干扰。最后搭建了实验平台,验证了所提策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的信号传输速率可达16kbps,系统实际的效率在稳态时约为84%。在师生交流环节,王佳宁老师提问,这里的信号具体是什么信号?李昊同学对此解释是这是一个调制波信号传递控制信号到副边,并利用无线装置传播信号,类似于无线载波。




9李昊同学读报题目




10李昊同学读报内容


本次读报活动中,五位研三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研究方向所涉及到的技术方法和理论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与思考,同时也带给了许多研一的同学一些启迪。王佳宁老师也给出了十分深刻精彩的点评。

感谢各位同学对团队读报活动的支持,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深了恒爱精诚的团队学术氛围,一举三得。最后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