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爱精诚团队成功举办第12期 “读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5


2023110日下午15:00,恒爱精诚团队线上举办了本学期第12期读报活动。本次活动由六位研一学生进行读报分享,李飞老师担任读报指导老师,全体研一学生旁听学习。

首先是苏圣同学进行报告,主题为:“一种降低晶体管电压应力的改进型三相Buck整流器拓扑”,汇报从背景介绍、文章总述、解决方案、实验验证和总结感悟五个方面进行。该报告针对电压型逆变器器件额定电压过高,提出了一种电流型逆变器控制的方法,对传统的电流型逆变器控制的拓扑做了修改。传统的电流控制型逆变器,器件的额定电压应该根据输入线间电压的幅度做选择,这使得传统拓扑在性能和成本方面比其他解决方案更缺乏竞争力,本文对硬件连接稍作修改,晶体管只需承受输入相电压。600 V的晶体管取代了传统拓扑结构所需的9001200 V晶体管,而且具有几乎100%的安全裕度。因此,所提出的拓扑是相对于其它拓扑非常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师生交流环节中,李飞老师提出读报环节没有总结其它作者的方案,没有写以前的人是怎么解决电流应力的,此外,传统拓扑只有一个二极管,而新的有两个二极管,二极管的耐压值应该不会相同。



1 苏圣同学读报题目



2苏圣同学读报内容


然后是孟铁强同学进行汇报,其读报题目为:“基于电容电流反馈有源阻尼的LCL三相公用电网逆变器控制策略”,从背景介绍、文章总述、解决方案、实验验证和总结感悟五个方面分析了逆变器侧电流闭环控制策略与电网侧电流闭环控制策略优点与不足,同时将二者的优点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给定公用电网侧电流,将逆变器侧电流接入公用电网,采用电容电流反馈有源阻尼控制的新控制策略,使系统按单位功率因数运行的同时,增强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李飞老师评价孟铁强同学选题太老,不够新颖,内容简单,仿真中给电容电流加上了电流传感器,这在实际中是不可能的,仿真不够细致,文章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没有必要选择。



3孟铁强同学读报题目



4孟铁强同学读报内容


紧接着是常永康同学所作的“电压控制型并网逆变器入网电流的质量改善”的读报分享,报告围绕构网型逆变器的同步稳定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对于单逆变器系统采用戴维南等效电路建模的方式,得到了一种降低由开关死区所导致的电流谐波的方法。分享结束,李飞老师询问常永康同学电压源型控制并网逆变器为什么可以工作在弱网条件下,并指出电压控制型在低频容易不稳定,电流型在高频不稳定,需要进一步研究多谐振荡器的注入阻抗。



5常永康同学读报题目



6常永康同学读报内容


随后是汪书成同学的读报分享,题为“弱电网下LCL型并网逆变器PLL控制器的改进设计”。报告提出一种新的方法,对弱电网下的PLL参数的设计进行改进,并且给出了详细的设计方法。李飞老师提出:时间没有控制好,前面讲的阻抗建模对于这篇文章来说不是重点,直接给出结论就好,序阻抗建模和PLL没什么关系,只需要把PLL建模讲清楚就好。PLL设计理论上有两个参数,读报中没有提传统设计的另一个元素,也没有提这篇文章和传统的有什么区别。



7汪书成同学读报题目



8汪书成同学读报内容


紧接着是安康宁同学所作的“基于传统下垂控制与虚拟同步发电机控制比较的并网逆变器广义下垂控制”的读报分享,报告提出传统下垂控制和虚拟同步发电机(VSG)控制各有优势,但传统下垂控制和VSG控制均不能同时满足并网(GC)和独立(SA)模式下不同动态特性的需求。文章提出了一种广义下垂控制(GDC),对GDC的有功功率控制回路进行灵活的设计,可以满足不同的要求。分享结束,李飞老师评价:通篇都在读,PPT前半部分都是公式和文字,完全不知道重点是啥,一定要按照自己的理解来写,整篇读报没有抓到重点。



9安康宁同学读报题目



10安康宁同学读报内容


最后是李书鸿同学的读报分享,题为“改进LCL滤波器的抑制大功率并联三电平逆变器共模谐振循环电流的建模与控制方法”。报告分析了一种三电平逆变器并联运行方案,以克服单个逆变器的容量限制。李飞老师指导说:共模电流实际上是在两个逆变器之间循环的同一个物理量,而同一个物理量被两个逆变器控制不切实际,需要进一步思考。



11李书鸿同学读报题目



12李书鸿同学读报内容


本次读报活动中,六位研一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各自选择自己的研究文献,对文献中的内容和思想做了总结,同时也给后续进行读报活动的研一同学做了好示范。

感谢各位同学对团队读报活动的支持,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深了恒爱精诚的团队学术氛围,一举三得。最后感谢恒爱精诚团队组织的读报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报的机会,本期读报活动圆满结束。